新闻中心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 新闻中心> 区域中心动态

【奋力开启新征程】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来源: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发布时间:2021-02-08 00:00:00.0浏览次数:106

 

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微信图片_20210208131732.jpg

     2月5日,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会议总结中心2020年以及“十三五”的工作成效,谋划“十四五”发展,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并对2020年度获得嘉奖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心领导班子、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中层副职干部及获奖员工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干部职工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中心党委书记罗扬同志主持会议。

 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志强同志作了《承前启后 攻坚克难 坚定不移走自立自强科技服务的道路 聚精会神奋力开启集成创新服务新蓝图》的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208131829.jpg

一、中心在疫情大考中稳健发展,2020年圆满收官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中心在疫情大考中稳健发展,2020年圆满收官。

 2020年,中心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和科技服务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做好公益支撑服务,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转移转化,深入推进科技服务进产业园区行动,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

 服务全省创新型园区61家,年服务企业超过30000家;高企数量超过3.2万家,位居全国第二位;促成企业融资超200亿元,其中“苏科贷”发放贷款70.9亿元,中心自主组织定制化科技金融服务等融资130亿元;培育形成了“平台汇”“杰青荟”“科e融”等8个硬核品牌业务,科技服务总收入较2019年增长9.77%,是“十二五”末的两倍,横向服务收入占比近70%,是“十二五”末的三倍,技术合同交易额达0.93亿元。

 中心逐步完善了集成创新服务模式,在全国业内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获得“2020年度抗击新冠疫情突出贡献奖”,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科技服务工作坚定了信心、增添了动力。

640 (1).webp (1).jpg

二、砥砺奋进“十三五”,一张蓝图绘到底交出满意答卷

赵志强主任表示,每个奋斗的身影都很了不起。回顾“十三五”,中心准确研判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改革机遇,聚焦创新服务主阵地,启动实施科技服务进产业园区行动计划,配套实施技术转移超越计划和服务创新型领军企业行动计划,“三划”集成联动、同频共振, “园区提升年”“务实推进年”“工作提升年”“工作创新年”“技术转移年”,一步一个脚印,一年突出一个重点,狠抓推进落实,中心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中心获批省级文明单位,连续荣获中国生产力促进奖,在全国业内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十三五”期间中心工作成效可总结为8个“1”。

8个“1” 的工作成效

01 改造了一栋大楼,改善了中心办公和生活环境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中心175号大楼的改造,建设了职工食堂、多功能会议室、母婴室、理发室等,改善了中心办公和生活环境,多年的“梦想成真”。

02 达到了一个创收绩效的跨越,实现了收入倍增目标

中心科技服务总收入较“十二五”末翻一番,实现倍增目标;效益结构由2015年的市场性收入与公益性收入比例3:7转变为2020年的7:3,自我造血能力更强,科技服务的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03 调整了一个职称结构,为职工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中心千方百计争取调整职称等级结构和岗位比例,这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战略性民生工作,为青年员工晋升更高岗位等级留足了空间,做到职称岗位评聘一步到位,为职工发展解决后顾之忧,增强了奋斗的底气。“十三五”期间,98%的干部职工得到职称上的晋升。

0开拓了一个创新服务的主阵地,开启园区服务的战略性布局

中心坚持集成创新服务的理念,抓住改革发展机遇,抢占科技服务先机,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了以科技服务进产业园区行动计划为标志品牌的“五个一”集成创新服务模式,依托“3310”创新资源服务网络,形成了稳定的工作模式、稳定的服务对象、稳定的服务网络,实现了由单打独斗向集团化作战转变,由单一线条服务向网络化服务转变,形成了“三划”融合集成服务的新局面。

中心已与61家园区建立合作关系,服务范围覆盖100%国家级高新区,75%省级高新区。园区服务模式由1.0、2.0升级到3.0。“十三五”期间,累计开展各类科技服务活动400多场,年服务企业超30000家;引进新型研发机构40家,招引高层次人才200余人,推介先进技术4000多项;自主促成企业科技融资800多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166%;与155家领军企业建立合作联系,集成创新服务已成为中心发展新增长极。

05 打造了一批品牌业务,自主创新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中心坚持在增量和存量上同时发力,形成“9+4”品牌业务。自主开发了平台汇、杰青荟、人才北斗星、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创新能力对标库、金管家、金册网、科e融、产业规划咨询服务等9个硬核品牌业务;不断深化四个方面的公益支撑服务,苏南自创区建设促进服务、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全省高新区建设促进服务从无到有,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建设从“分散”到“整合”;科技金融定制、检验检测、科技人才培训、科技咨询等特色品牌业务进一步丰富与优化,自主科技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构建自主创新服务体系厚植了根基。

06 培育壮大了一批精英人才队伍,为中心发展汇智聚力

“十三五”期间,累计引进各类人才近70人,人才队伍专业能力强,专业涉及11大类,专业技术人才中硕士以上人员占比达80%、具有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占比达80%;人才队伍年富力强,80、90后是主力军,平均年龄37岁;不同文化呼应交融,985、211毕业生占比40%以上,引进海归人才20多名,全体员工分别来自全国各地18个省市。与“十二五”末相比,人员数量和人才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呈现出“两高一优”的特点:学历层次高、专业能力高、年龄结构优。

07 构建了一个党建与业务融合的体系,党建引领作用更强

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创新工作模式,党的建设向基层拓展、向纵深拓展、向新领域拓展,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发展的作用更强,党风廉政责任压得更实,广大干部员工政治站位、大局观念、执行能力显著提升,有力促进中心事业发展。

08 营造了一个文化氛围和安全体系,为中心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心坚持以 “123”的总体思路为指引,按照“服务大局、坚持主体、永续发展、做大做强”的指导方针,深化“创新、务实、高效、清廉”文化共识,在坚守“科技服务”初心中践行使命,共治共享机制进一步优化,“一确保的七个安全”进一步强化,创新政策进一步落实,构建了稳健平衡治理体系,为中心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

赵志强主任表示,奋斗方为人生,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科技厅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厅党组在公益职能下沉、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政策落实等方面都给了中心充分的信任和巨大的支持,才让我们的工作底气更足、信心更强、干劲更大;得益于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的齐心协力和共同奋斗,大院大所对接会、重点专项工作、园区企业一线处处都能看到同志们挥洒汗水、你追我赶、团结协作的鲜活画面,才让我们更加懂得实干苦干的深刻内涵;得益于聚力改革创新形成的发展动能和良好局面,突出问题导向,谋划顶层设计,狠抓落实落地,大家群策群力,共治共享,才让中心这艘大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三、奋力开启新征程,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面向“十四五”,中心发展逐步进入改革深水区,处于滚石上山、提质增效的重要阶段,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科技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123”总体思路,深化构建自主科技服务这条主线,面向高水平建设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和主要面向苏南自创区等创新产业园区的科技服务进产业园区行动两个重点,深化提升品牌业务建设、科技服务能力提升、人才团队建设三个方面目标,以提升自主创新服务能力为中心全局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以集成创新服务为特色,以促进创新型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转化为重点,以实施“三大计划”为抓手,以深化“3310”创新资源服务体系为支撑,进一步完善集成创新服务模式、优化集成创新服务资源网络、稳固集成创新服务主阵地,持续引导技术、资本、人才、平台等创新要素向新兴产业、创新园区、科技企业集聚,努力在创新服务工作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十四五”期间

力争在政府科技管理支撑服务、集成创新服务、技术转移服务、创新型领军企业服务、重大产业支撑服务、品牌业务建设、中心内部治理、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等八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2021年,中心定位为“深化落实年”,工作总基调是“承前启后、攻坚克难,坚定不移走自立自强科技服务的道路,聚精会神奋力开启集成创新服务新蓝图”。中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要求,围绕建设科技强省总体部署,按照省科技厅党组的具体部署,聚焦王秦厅长在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开局即冲刺的要求以及“八个方面重点任务”,结合中心“十四五”发展目标,深化构建自主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这条主线,突出集成创新服务这个特色,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狠抓工作深化落地,确保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重点做好以下11项工作:

01 深化苏南国家自创区管理服务

02 深化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建设

03 加快集成创新服务模式创新

04 深入推进“三大”联盟建设

05 纵深推进面向政府的公益支撑服务

06 强化重大产业支撑服务

07 聚力拓展面向市场的专业化科技服务

08 优化升级特色品牌业务

09 优化支撑保障环境

10 完善内部治理体系

11 强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赵志强主任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科技厅党组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始终保持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深化落实各项工作,着力构建自主创新服务体系,努力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服务支撑,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赵志强主任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一段话勉励正在奋斗中的我们: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 为解放人类而斗争!”

640 (1).webp.jpg

微信图片_202102081321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