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 关于协会> 协会简介

协会简介

登记管理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51100000500017773R

设立登记日期:1995-04-06

业务范围:国际合作 调查研究 展览展示 专业培训 咨询服务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China Association Of Productivity Promotion Centers,英文缩写 CPPC)成立于1995年4月6日,是由宋健、李绪鄂等科技界老领导提议、原国家科委(现科技部)决定、民政部批准注册的全国性一级一类社会团体法人机构,是由全国各生产力促进中心以及从事中小企业生产力促进工作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承担着全国生产力促进中心的业务协调、评价、奖励和服务工作,承担着对中小企业的信息、咨询、培训、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等多项服务工作,是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力量和生产力促进事业的一面旗帜,作为政府、市场、社会之间重要桥梁和纽带,在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行业发展、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党建工作受中央社会工作部领导,资产由财政部管理,业务接受科技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指导,2021年通过ISO9001认证,2022年11月被民政部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评为全国4A级社会组织。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始终秉承“学习、创新、服务、奉献”的理念和“提高中小企业科技竞争力,促进生产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宗旨,以“提高全国各生产力促进中心服务能力和中小企业生产力水平”为重要使命,履行“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责任,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创新和经济转型,构建起了“支撑国家战略、服务经济建设、搭建桥梁纽带、提供专业服务”的立体化、国际化、全方位的综合服务能力,通过资源供给、渠道共享、技术支撑、平台共建等核心价值,为中国生产力促进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生产力促进中心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体系较为健全的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机构。目前,生产力促进中心在服务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服务成果转化和区域创新,促进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社会就业率的生力军,也是政府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者之间重要的桥梁和纽带。自1992年中国第一家生产力促进中心成立至今,生产力促进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和科技部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和肯定。2002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做出重要批示,希望从事生产力促进事业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以体制创新为保证、以机制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切实为科技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做好服务,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现国民经济发展的国家战略目标作出新贡献。2015年,原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寄语协会,希望生产力促进事业越办越好。
        生产力促进中心体系的壮大和事业的发展体现了党和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意志和决心。早在199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22条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技术、信息服务的生产力促进中心等技术服务机构”,2003年,生产力促进中心又被正式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确立了生产力促进中心的法律地位。党和国家十分重视生产力促进工作的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我国生产力促进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法律保障下,截至目前,生产力促进中心已经遍布全国各省市、地级市和大部分县级行政区域以及主要行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生产力促进工作体系。截至2020年底,列入国家统计的全国生产力促进中心总数为1186家,总资产374.5亿元,服务企业数量达到18.3万个,中心年度总服务收入23.3亿元,为企业增加销售额2295亿元,增加利税98.3亿元,为社会增加就业人数44.5万人。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围绕服务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服务成果转化和区域创新,扎实做好政府、企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和会员的桥梁的桥梁、纽带的纽带,广泛听取、反映会员诉求,千方百计为会员服务。业务涵盖行业自律、评价、奖励、统计、持证上岗等行业性服务和智库、咨询、专业培训、会议展览、国际合作、科技评价、团体标准、成果转化、产业升级、协同创新等专业性业务,搭建了中国生产力数字化服务集成平台、智库服务平台、金融(基金)服务平台等三大战略新兴服务平台。“生产力促进奖”于2003年经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国科奖社证字第0083号),是我国生产力促进和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全国性社会科技奖项,2013年度至2022年度生产力促进奖表彰数量总计1828项,已成为我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科技奖项。“中国好技术”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的多位老领导专家院士的支持下,于2014年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自主创立并在国家版权局注册登记,旨在挖掘贴近生活、惠及民生、面向需求、引导消费的好技术、好项目,更好的推动科技创新、激发创造活力、促进成果转化、展示中国品牌。截至目前,“中国好技术”征集项目5000余项,入选项目库1406项,项目涵盖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先进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具有较高的创新水平和市场潜力。在人社部支持下举办多期“创新创业导师”培训和“众创空间管理咨询师”培训,参加培训人员超过5000余人次。在国台办的支持下,携手台湾财团法人生产力中心、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澳门生产力暨科技转移中心连续举办十六届“寰宇生产力论坛”,论坛已成为凝聚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企业、专家学者等重要的平台和纽带,是泛亚太地区生产力盛会的“品牌”。
        多年来,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在支撑创新驱动战略、推进科学技术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技术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社会创业就业、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已成为我国创新发展体系、成果转化体系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现代科技服务业的一支重要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