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 新闻中心> 分支机构动态

电驱动装载机实现无人驾驶

来源: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发布时间:2021-12-29 00:00:00.0浏览次数:413

 

电驱动装载机实现无人驾驶

 

12月17日,一场聚焦绿色化、智能化新产品、新技术的技术节在徐工大吨位装载机智能制造基地举行。两台电动无人驾驶装载机连续无人化作业表演秀吸引了众多目光,成为了整个技术节的焦点。据悉,徐工研发的无人操控装载机具有先进的线控底盘,采用上位机和下位机分层控制,集成了物料轮廓重构,最优铲掘点选取,自主铲掘,定点卸料、行驶路径自主规划、路径精准跟踪和360度障碍物检测等关键核心技术,完全实现了装载机铲装运卸连续化全自主作业。

装载机无人操控的核心技术是自主铲掘,徐工推出的基于仿驾驶员行为的自主铲掘技术,使它的表现比驾驶员更优秀。整车可通过3D点云信息重构料对轮廓,自主优选铲掘点;通过车辆多传感融合技术,准确识别车辆打滑,通过工作装置的自主调整,实现智能减阻,有效预防、减少车辆打滑,真正实现以低能耗获得高满斗率的作业效果。

徐工推出的无人驾驶装载机采用了先进的路径规划算法,可实现装载机自主规划V型铲装作业路径及长距离转运路径规划。同时,采用预瞄控制和模糊控制等先进技术把装载机整体跟踪误差控制在厘米级,装载机无论是空载还是满载、无论行走在平整路面还是凹凸路面,都能实现精准跟踪,满足装载机无人操控要求。

近年来,徐工集团在产品绿色化和智能化方向加大了研发投入,同时联合科研院所,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加快推进电驱动和无人化等先进技术在工程车辆上实现产业化。此次推出的电驱动无人驾驶装载机就是徐工集团铲运技术中心与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学院联合研发的成果。据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汽车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吉林大学副教授李学飞介绍:目前徐工无人操控装载机已实现定点卸料工况下铲装运卸连续化全自主施工作业,满足拌合站等定点卸料工况需求,但要实现向自卸车和矿卡等移动点进行装卸作业时,仍有诸多技术难点待解决,包括自卸车位姿精准识别、物料分布状态预测、卸料点选取、防碰撞控制等。可以看出,想要实现装载机全工况无人驾驶,还需要研发人员攻克诸多技术难题。相信在国家创新驱动政策引领下以及在智慧矿山和智慧港口建设驱动下,工程机械智能化发展目标也必将会加速实现,也期待国内无人驾驶工程车辆能够快速推向市场,为智慧矿山和智慧港口建设提供先进设备和解决方案。

图片5.png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