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 新闻中心> 协会动态

第六期“生产力大讲堂”圆满举办

来源:发布时间:2022-09-30 00:00:00.0浏览次数:40

鍥剧墖1.png

2022年9月28日下午,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主办,盈科律师事务所、深圳市众创空间协会支持举办的第六期“生产力大讲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圆满举办。本次大讲堂以“科技创新赋能经济发展”为主题,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院士等专家,以及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刘玉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申长江、监事长韩丽娟,常务副秘书长王羽等主办方领导出席了会议。本次“生产力大讲堂”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监事长韩丽娟主持。线上6000余名行业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园区、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会员单位、企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鍥剧墖2.png

韩丽娟监事长主持

会议伊始,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刘玉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刘玉兰理事长表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是推动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激活科技创新的赋能作用,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中小型科技企业要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头。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将继续围绕“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团结和依靠全国各生产力促进中心,支撑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经济建设,搭建桥梁纽带,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发展和经济转型,为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注入强劲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鍥剧墖3.png

刘玉兰理事长发表致辞

主题演讲环节,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院士先后就《我国海洋研究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高水平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鍥剧墖4.png

徐冠华部长发表演讲

徐冠华部长在《我国海洋研究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主题演讲中就世界海洋科技强国战略部署及研究重点、我国未来海洋科技发展的启示、我国海洋研究中亟需关注的几个重大认识问题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结合具体案例给出了准确的判断和科学指导。徐冠华部长认为,海洋发展事关国家兴衰,海洋的竞争说到底是海洋科技实力的竞争,应当切实加强海洋科学技术的原始性创新,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积极组织和实施国际海洋大科学研究计划,抓紧推动海洋信息化建设,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综合性海洋科技人才,加强海洋科普,提高国民海洋意识,助力中国海洋强国建设。

 鍥剧墖5.png

单忠德院士发表演讲

单忠德院士在《高水平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中从世界发达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南航赋能高水平科技的创新实践、坚定不移发展高水平科技的思考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出科技创新是知识创造、转换和应用的过程,其实质是新技术的产生和商业化的应用。创新能力是在长期的创新活动中积累起来的知识、技能、队伍、条件的结合、融合和总和。创新发展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创新能力是引进不来的,需要我们加强人才培养,营造创新文化,加速创新发展,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制造强国之路。

第六期“生产力大讲堂”两位院士专家围绕“科技创新赋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海洋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等相关知识,充分发挥了“生产力大讲堂”搭平台、建渠道、促发展的作用,使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国家战略指向、政策转变以及产业发展趋势,为如何助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提供了真知灼见。

“生产力大讲堂”是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面向全国生产力促进中心、会员单位和广大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者推出的大型品牌活动,是解读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反映生产力促进工作焦点问题,传播生产力发展、企业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业相关知识,分享生产力促进工作新举措、新路径、新方法、新工具的高端平台。演讲嘉宾由主管部门领导、院士专家、知名企业、行业精英等权威人士组成,内容聚焦全国生产力促进工作和中小企业发展中最关注的问题。“生产力大讲堂”既是传递生产力促进政策、知识和观点的讲堂,更是推动区域和行业生产力发展的殿堂,既富有实用性,能解答“中心”、“企业”、“会员”的困惑;又具有前瞻性,能引导生产力促进工作未来走向,将有效地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促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释放影响科技经济发展的中国生产力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