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 新闻中心> 工作通知

征集!《2022中国特色产业集群典型案例赋能报告》典型案例

来源:发布时间:2022-10-28 00:00:00.0浏览次数:331

关于组织申报《2022中国特色产业集群典型案例赋能报告》典型案例征集的通知

各有关机构、工业园区、企业,会员单位、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支机构:

目前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时期,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时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特色产业提质升级、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的发力时期。特色产业集群是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充分发挥地方的优势资源,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以特色产业为支柱,集聚具有产业关联的中小企业以及相关服务、管理和科研等支撑机构,利用好技术、市场、资本、人才、数据等关键要素,使产业和企业通过健全供应链产生促进效应,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加快打造地方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区域优势和持续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是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了贯彻落实《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暂行办法》《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文件精神,为地方高质量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提供有力的支撑,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中国工业报社联合相关部门开展《2022中国特色产业集群典型案例赋能报告》典型案例征集的工作现已启动。请各相关机构、工业园区、企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会员企业予以高度重视、积极申报。

征集领域

科技赋能:围绕重点产业需求(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半导体、芯片、传感器等),遴选在服务机制、运营模式、共性技术研发、成果转移转化、创业企业等“产学研”融通领域的科学技术服务机构,以及弥补国内空白、突破技术瓶颈、实现重大突破的“专精特新”企业。

数字赋能:聚焦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政府服务、应急管理、公共安全、智慧水利、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数字乡村、智能工厂、数字金融、电子商务、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文旅等领域。

绿色赋能:主要包括新能源开发建设、储能、节能降耗、重点行业碳排放、生态修复、污水处理、矿山治理、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与推广应用(例如低碳、零碳、负碳和粗能新材料、高效率太阳能电池、可再生能源制氢、氢能生产、储存等)、资源循环利用(工业原材料、水资源、余热余压、固废等资源的循环利用与回收处理,以及电池的梯度利用与回收改造)、双碳达标服务体系建设(绿色低碳技术评估、交易体系等)。

金融赋能:金融科技赋能地方产业发展的服务案例,包括但不限于服务实体经济的供应链金融、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等。

人才赋能:智库服务、产才融合、海归创业就业、以人才促进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等典型案例,以及人才强市、人才强县、人才强企方面的突出案例。

乡村振兴:农业生产、农业加工、畜牧养殖、畜牧加工、水产养殖、水产加工、设施农业、林下经济、肥料制造、农药制造、宠物食品、农机制造、仓促物流、绿色建筑、绿色建材、乡村文旅、健康养生等。

申报要求

(一)申报条件

1.申报主体须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科研院所。

2.申报案例已在企业实施一年以上,且运行状况良好。

3.申报企业遵纪守法,近三年来财务状况和运营情况良好;申报企业无环境、质量、安全等方面的违法记录;申报案例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职业健康、安全生产等有关政策和规定。

4.申报主体应保证申报信息客观真实、描述详实、表述准确,杜绝虚构和夸大。

5.申报主体为企业的,财务状况良好,无失信记录;拥有明晰的自主知识产权,对行业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可带动并加快促进区域产业发展。

(二)申报标准

1.先进性。符合现代管理科学原理,反映管理的客观规律,达到国内、国外先进水平。引进和应用了国际国内先进的管理工具、管理手段、管理模式,企业管理效率和水平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2.示范性。管理创新解决了企业主要或普遍的管理问题,体现企业管理现代化的客观需要,具有较强的成熟度和较高的应用价值,可在全国同行业、同领域、同类型企业进行推广应用,具有示范带头作用。

3.效益性。通过管理创新经营持续向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提升,主要经济指标(企业流动资产周转率、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持续改善且达到或超过全国同行业水平,或形成了有价值的固化成果(制度体系、管理模式)。

4.实践性。通过管理制度、管理手段、流程模式、方式方法等一个或多个方面创新,提升了管理功能和管理效果。借鉴、推广和应用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成果,有所改进、完善、提高,并取得显著效果。

5.推广性。符合国家政策法规、行业标准和规范,切实解决企业管理的重点、难点或关键问题,具有较强的成熟度和推广潜力,在全国行业内具有导向性、可操作性和宣传推广价值,其理念和做法能够给同行以启示、学习借鉴和示范带头作用。

(三)申报材料

1.申请报告

申报表及案例报告:机构介绍,赋能服务的核心内容,包括实施背景、实施流程和主要做法;主要创新点,包括关键创新点的具体体现、特点和亮点;赋能成效,主要包括赋能带来的营商环境、产业生态优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下一步计划。

2.相关佐证材料

(1)主要包括经会计师事务所或审计机构审计的近两年会计报表或者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生产力促进中心推荐背书,实施赋能服务的工作总结或阶段性小结、会议纪要等,其他能反映赋能过程及成效的佐证材料,申报材料真实性声明。

(2)企业必须提交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产品质量检测证书复印件;特殊行业产品应提交特殊行业许可证(如医药、医疗器械、计量器具、压力容器、邮电通信等有特殊行业管理要求的新产品,必须提交相关主管机构出具的批准证明);产品有商标证书的,应提供商标证书复印件。

(3)有知识产权证书的,应提供技术成果的知识产权证书(如专利证书、著作权证书等)复印件;通过机构组织技术成果鉴定、论证或检测的,应提供相关成果的复印件;获得政府部门或机构奖励的,应提供奖励证书复印件;获得政府部门立项支持的,应提供政府立项支持文件的复印件。

(四)申报方式

1.申报方式为自愿申报和限额推荐两种方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生产力促进中心,全国性行业协会、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会成员单位推荐案例不超过30项。

2.申报企业须填写申报表(附件1),并按照撰写说明(附件2)撰写案例报告。请申报机构将申报材料纸质版(申报表和案例报告)及相关佐证材料一式一份报送(快递)至指定地址,同时将电子材料(word版)发送至指定邮箱。申报企业应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3.案例征集时间为2022年9月28日至2022年11月28日。

评审、发布及宣传交流

1.中国特色产业集群赋能行动计划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实地调研。

2.评审结果将在网上公示。最终将发布30个左右最佳案例,及120个左右的典型案例,收编进《2022中国特色产业集群典型案例赋能报告》,并在“2022中国产业赋能大会暨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论坛”上颁发证书。

3.中国工业报社将在中国特色产业集群专栏及融媒体矩阵对典型案例作进一步的推广展示。

4.案例发布后,拟举办“中国特色产业集群”调研活动,组织相应的考察、交流、座谈、项目签约等相关活动。

联系方式

申报秘书处联系方式

010-67410688,010-67676160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特色产业专业委员会

王译若  18511700208

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职业人才委

李宇  13910553105

中国工业报社

谷艳娇  15910494210

申报专用邮箱:cppc_tzw@163.com

《2022中国特色产业集群典型案例赋能报告》典型案例申报表及撰写说明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

↓↓↓↓↓↓

闄勪欢1-2锛氭渚嬬敵璇疯〃鏍煎強鎾板啓璇存槑.docx.png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

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

中国工业报社

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