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 新闻中心> 协会动态

第九期“生产力大讲堂”圆满举办

来源:发布时间:2022-12-30 00:00:00.0浏览次数:197

鍥剧墖1.png

2022年12月28日下午,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主办,盈科律师事务所、深圳市众创空间协会支持举办的第九期“生产力大讲堂”以线上的形式圆满举办。本次大讲堂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题,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北航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陶飞,北京万方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锋,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唐志伟,京东科技智能服务与产品部高级业务经理马亚丽,蚂蚁集团数字科技事业群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马世韬,以及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刘玉兰,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申长江,监事长韩丽娟,常务副秘书长王羽等主办方领导出席了会议。

本次“生产力大讲堂”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监事长韩丽娟主持。线上9000余名行业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园区、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会员单位、企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鍥剧墖2.png

韩丽娟监事长主持

会议伊始,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刘玉兰发表了致辞。刘玉兰理事长表示,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当前我国数字化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创新活跃,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价值日益凸显,深入渗透到经济社会各领域全过程,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传统产业加速向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数字化转型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通过激发数字经济活力,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数字技术必能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企业。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将继续聚焦前沿、凝聚合力,牢牢把握住中小企业发展的动态和需求,以科技创新带动企业发展,帮助中小企业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为行业培育更多自主核心技术的优秀企业,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以创新驱动变革,以数字智领未来。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数字化生产力的积极贡献。

鍥剧墖3.png

刘玉兰理事长发表致辞

会上,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申长江对“全国生产力综合服务集成平台”——综合服务平台、智库平台、基金平台”进行发布。申长江秘书长表示,协会将继续深耕和拓展数字化服务平台,促进融合创新,实现科技成果高效率转化,推进科技企业高质量孵化,释放高质量数字化发展动力,为各科技服务机构提供有效的服务手段和技能,为我国科技创新和生产力促进事业提供智力支撑和决策参考,为广大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服务,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鍥剧墖4.png

鍥剧墖5.png

鍥剧墖6.png

主题演讲环节,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北航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陶飞,北京万方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锋,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唐志伟,京东科技智能服务与产品部高级业务经理马亚丽,蚂蚁集团数字科技事业群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马世韬就《数字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数字孪生促进生产力》《数字化生产力助力产业创新》《数字人、内容生产与数字化营销》《存量博弈——探索品牌全域增长新动能》《蚂蚁数字科技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鍥剧墖7.png

李志起主任发表演讲

李志起主任在《数字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中指出,数字经济是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是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蓝海。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赢得市场优势,谋求生存、加快发展的必然选择。他认为,在“不确定性”常态下,企业要重塑核心竞争力,必须认清数字化转型现实,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强化掌控力和拓展力,增强企业发展韧性。企业数字化转型要以建设数字化平台为重要抓手。从业务需求出发,建成并运营能够推动企业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智能平台。

鍥剧墖8.png

陶飞教授发表演讲

陶飞教授在《数字孪生促进生产力》主题演讲中从资深学科研究者的视角围绕五维模型解读数字孪生的发展与未来。他认为,数字孪生是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有效技术手段之一,数字孪生当前处于应用初级阶段,深入推广应用还有很多工作需开展。未来,数字孪生践行智能制造和智能生产,对促进生产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鍥剧墖9.png

张正锋总经理发表演讲

张正锋总经理在《数字化生产力助力产业创新》主题演讲中从数字经济时代下创新驱动需求、数智底座赋能科技创新平台、面向产业创新场景服务的典型应用等方面解读大数据环境下数据赋能产业创新场景应用。数字生产力“科服通”云平台面向科技服务形成数据和需求,提供强大的数字底座,将数据、工具以微服务方式嵌入科技服务场景中,为生产力中心服务赋能、为企业创新赋能。

鍥剧墖10.png

唐志伟总裁发表演讲

唐志伟总裁在《数字人、内容生产与数字化营销》主题演讲中指出,虚拟数字人为用户提供可视化的内容,沉浸式的体验,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为企业降低人力成本,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让数字化服务既“听得见”也“看得见”从数字人、虚拟化、MGC三大核心能力解读数字人应用及视频自动生产系统;为品牌赋予数字身份,打造永久数字资产,孕育更高商业价值。

鍥剧墖11.png

马亚丽经理发表演讲

马亚丽经理在《存量博弈——探索品牌全域增长新动能》主题演讲中带来了京东云数字化转型方案分享。数智化是品牌全域经营的基石,京东言犀AI外呼通过全平台用户洞察打破“数据壁垒”、全渠道精准触达信息与服务强连接、全链路价值转化线上+线下 公域+私域联动,形成用户数据资产洞察、挖掘、沉淀的闭环整合。

鍥剧墖12.png

马世韬总经理发表演讲

马世韬总经理在《蚂蚁数字科技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主题演讲中带来了蚂蚁数字科技的实践应用分享。通过推动数字科技的创新与应用,在区块链、隐私计算、安全科技、分布式数据库等领域,持续将自身产品与服务,向企业与社会全面开放,携手各方为中小金融机构的数字化升级、服务业小微商家的数字化经营、产业链的数字化协作贡献力量。

第九期“生产力大讲堂”围绕“数字化生产力”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我们带来数字化生产力的实践的精彩分享,充分发挥“生产力大讲堂”搭平台、建渠道、促发展的作用,帮助广大生产力促进中心工作者、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对数字化发展状况、发展态势、今后的发展前景的认识,使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国家战略指向、政策转变以及产业发展趋势,将数字化作为一种动态的生产力,为企业的发展转型注入数字化的强劲动力,为如何助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实现产业竞争力新跃升提供了真知灼见。

2022年在全国生产力促进中心、会员单位、科技服务机构、科技型企业等大力支持与关心下,生产力大讲堂圆满举办了九期,主管部门领导、院士专家、知名企业、行业精英等31位主讲嘉宾来到大讲堂讲课,5万余人次收看了大讲堂,本期大讲堂是年度收官之作,明年协会将继续办好大讲堂,让大讲堂能够引导生产力促进工作未来走向,有效地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促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释放影响科技经济发展的中国生产力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