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 新闻中心> 区域中心动态

甘肃甘州:乘调研之风 赏科技之春

来源:发布时间:2023-04-03 00:00:00.0浏览次数:32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决策部署和“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方针政策,甘州区科技局大兴调研之风,开展大兴调研之风,助推企业创新发展”调研活动,进一步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倾听发展诉求、及时问计问需,助推企业享受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春天”

瞄准“问题”之靶,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调研准度,探科技之春。《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中总书记曾说,调研必须有明确的主题。调研前,甘州区科技局牢固树立“不打无准备之仗”的工作理念,竖好调研“风向标”,确定以“大兴调研之风,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为调研主题,同时,详细了解企业真实所需,积极开展“强科技·促发展恳谈活动”,征集技术需求16项,人才需求4项,资金需求8项,并将这些需求信息进行“抽丝剥茧”“归档分类”“分析研判”。为开展调研做好前期基础工作,从而确保调研前能够理清思路,做到心中有数。

大兴“务实”之风,以“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调研维度,迎科技之春。调查研究的过程,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为了正确认识并解决好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调查时,甘州区科技局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客观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企业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用“陪伴式”“管家式”“定制式”的全流程服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调研过程中,实际解决企业困难24项,向上推荐省级重点研发项目5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40项。通过调研,有效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使企业对科技的认识“零碎化”到“系统化”,“粗浅化”到“深刻化”,为下一步精准施策提供基本遵循。

锤炼“运用”之能,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的调研深度,踏科技之春。李强总理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坐在办公室里碰到的全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调研后,甘州区科技局坚持问计于企、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效于企,瞄准企业的“急、难、愁、盼”,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决策意见和措施,总结出的创新性成果,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调研后形成具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提供参考依据,从而使调研成果能够对意向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38家企业和意向申报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8家企业发挥出其在实践中的指导作用,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甘肃省甘州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袁海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