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技术发布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 好技术发布> 中国好技术

2023 科创企业可持续发展峰会暨“中国好技术”新材料项目评审会成功举办

来源:发布时间:2023-09-11 00:00:00.0浏览次数:291

8月31日-9月1日,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新材料专委会主办的「2023 科创企业可持续发展峰会暨“中国好技术”新材料项目评审会」在上海召开。

鍥剧墖1.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这为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的新材料需要基础材料的短板突破,更需要关键材料的自主可控。在国家新材料发展的战略布局下,2023年注定是新材料界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整个新材料产业迎来自我蜕变的关键时期。

本次峰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的新未来”。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申长江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的新材料产业发展必将迈入一个充满挑战的新阶段,也即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自立自强的关键阶段,所有材料市场的需求将迎来一个新的窗口期。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在经济发展所需的关键材料、前沿材料上迈入国际一流方阵,实现从材料大国向材料强国的转变。”

鍥剧墖2.png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申长江

此外,活动现场除了踊跃参与的新材料企业之外,还吸引了多家关注新材料发展的投资机构齐聚一堂,共同展望中国新材料投资领域的新机遇。

一、主旨演讲,建立发挥创新动力流动的“生态系统”

大会开场,国务院参事、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带来了重磅演讲《认知创新——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几个趋势》。刘燕华在发言中谈到,“在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家之间的竞争日益体现为以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的竞争,科技创新成为一个国家维持其国际竞争力的关键。”

从数据来看,近几十年来,全球约80%左右的创新产生于逆向创新,要建立瞄准新材料产业拐点和发挥创新动力流动的“生态系统”。

刘燕华强调,一个时代已结束,新的时代已开始。未来的科技竞争将非常激烈,胜者通吃无道理可讲。形势逼人,企业自立自强的底气在于基本功。

鍥剧墖3.png

国务院参事、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材料工业研究所所长肖劲松做了题为《新形势下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路径》。“随着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产业崛起,新材料的应用市场进一步扩大。我国新材料自主创新步伐加快,为国产新材料推广应用、规模化生产和迭代升级带来机遇,关键材料的突破和国产化,不仅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而且部分进入全球供应链体系,极大拓展了市场空间。”

鍥剧墖4.png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材料工业研究所所长肖劲松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新材料专委会主任委员宋锡滨在阐述《新材料企业的发展战略和成长逻辑》的发言中谈到:“材料、能源和信息是社会发展的三大支柱。能否做好材料,关乎国家的发展。做好一个材料,十年磨一剑;应用好一个材料,也需要十年磨一剑。想做好材料,需要有梦想、愿意为国家、为民族、讲奉献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让材料成就未来。”

鍥剧墖5.png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新材料专委会主任委员宋锡滨

谈到如何面对新形势下的新材料投资话题,两位投资人申港证券投资银行二部执行董事柳志伟、广发证券投行新材料与新能源行业群组联席总经理万小兵也就资本如何助力新材料行业繁荣发展、新材料企业如何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鍥剧墖6.png

申港证券投资银行二部执行董事柳志伟

鍥剧墖7.png

广发证券投行新材料与新能源行业群组联席总经理万小兵

论坛的最后环节, 华懋(厦门)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李峰主持了主题圆桌讨论,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材料工业研究所所长肖劲松、华懋(厦门)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技战略投资部总经理郑龙云、薪太软(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 CEO李昭君、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复安、奇瑞科技有限公司产业技术研究院总监兼动力、能源 BU 副总经理刘昭才、上海逊马电子工程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陈浩然共同探讨了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新材料领域的政策、人才、资本、专利等要素资源如何实现充分赋能和协同。

鍥剧墖9.png

二、“中国好技术”评审,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中国好技术”的挖掘、征集、评选活动自2014年开始至今已开展了近十年。目前已征集到各类好技术项目4500余项,入库项目1300余项。这一工作对于发现中小企业和民间的好项目、好成果并将其推向市场、惠及民生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会上,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监事长韩丽娟介绍了“中国好技术”近年来的情况,以及今年开启“中国好技术”新材料领域专项征集工作的意义,旨在推动新材料产业优秀项目的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助力我国材料行业的自立自强。

鍥剧墖9.png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监事长韩丽娟

大会还邀请了近三年荣获“中国好技术”新材料项目的获奖企业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沃尔德金刚石工具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广毅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百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的代表,带来了优秀案例分享。

鍥剧墖10.png

“中国好技术”优秀案例分享

9月1日,“中国好技术”新材料项目评审专家组对送选项目进行了评审。本次评审活动采用企业逐一论述、答辩的形式开展。为确保评审活动有序、顺利开展,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新材料专委会在协会指导下,提前谋划,精心安排,专门组织召开评委培训会,强调评审流程和工作纪律。评审活动采取现场抽签方式进行,评委现场打分,确保评选过程和结果公开、公平、公正。

鍥剧墖11.png

九位评审专家合影留念

三、两大主题分会场,共话企业赋能与供应链对接

另外,针对新材料企业发展中的痛点,践行新材料专委会“凝聚企业、服务企业”的宗旨,“企业服务与赋能分会场”邀请了来自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杨浦区政本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宋丽娜、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薛琦 、埃米空间联合创始人 & CEO章品书分别就金融服务赋能、知识产权赋能、产业孵化赋能等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得到了与会企业的高度好评。 

鍥剧墖12.png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杨浦区政本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宋丽娜

鍥剧墖13.png

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薛琦

鍥剧墖14.png

埃米空间联合创始人 & CEO章品书

在“供应链应用需求与对接”分会场,来自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华众控股有限公司、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 、美的楼宇科技事业部、海信家电集团等公司的代表,分别就汽车制造、电子电器、建筑节能等行业的实际需求,与新材料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了来自行业的采购需求方向,明确提出要激发场景应用新需求、布局材料发展新空间。新材料的价值需要通过应用转化来实现,相信这种价值闭环将不断激活新材料企业的活力。

鍥剧墖15.png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代表

鍥剧墖16.png

宁波华众控股有限公司代表

鍥剧墖17.png

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代表

鍥剧墖18.png

美的楼宇科技事业部代表

未来,新材料专委会还将继续为新材料供需双方搭建优质平台,双向赋能,强化“新材料+行业”的深入交流,促进新材料产业生态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