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 新闻中心> 分支机构动态

超硬刀具表面纳米涂层技术自主创新结硕果

来源:发布时间:2023-11-28 00:00:00.0浏览次数:72

11月21日,国产替代超硬材料(刀具)表面纳米涂层处理设备及工艺技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活动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科技服务人才就业专委会主办。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原主任刘玉兰、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原副司长贾银松、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超硬刀具材料研究所所长邓福铭、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瑞平、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教授王学敏、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魏俊俊研究员、清华大学机械系国家摩擦磨损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邓雯丽及广东聚量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占军等参加会议。与会嘉宾就国产替代超硬材料(刀具)表面纳米涂层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与广东聚量新材料有限公司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共同促进国产替代超硬材料(刀具)表面纳米涂层技术的创新发展。

鍥剧墖1.png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材料工程技术的持续发展,超硬刀具的生产技术也在不断提高,新型超硬刀具材料和制造技术不仅提高了超硬刀具的性能指标,而且对其生产成本也进行了有效控制,使得超硬刀具在工业制造领域中的应用日益广泛。近年来,国家陆续推出了相关政策文件,大力鼓励发展高端装备和新材料。在这一背景下,探讨交流国产替代超硬材料(刀具)表面纳米涂层处理设备及工艺就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超硬刀具材料研究所在广东聚能新材料研发中心研制出国产首台套四靶位磁控溅射设备,共同合作进行相关产品的涂层工艺试验,达到性能要求后,投入产业化生产。

据了解,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超硬刀具材料研究所在多层纳米超硬刀片市场化开发成功的基础上,利用纳米多层超硬涂层的超硬、耐磨和超滑属性,能研制开发高精密工模具及机械耐磨器件等产品,如多层纳米类金刚石涂层钻头、TiCrN齿轮滚刀等。未来还将利用纳米金刚石的生物相容性、耐腐蚀性和类金刚石的超低的摩擦系数,能开发类金刚石人造骨和人工关节材料及相关产品;利用纳米多层超硬涂层的超滑和超疏水性,能研制开发航空航天、红外制导光学窗口纳米多层超硬涂层及相关产品。

现代精密制造业的高速发展给超硬材料刀具带来了持续增长,预计其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左右,纳米多层超硬工模具将突破20%的增长速率。超硬刀具产业规模将进一步迅速扩大,未来国内产业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中有望显著提升。

(文章转自中国工业新闻)